【苍珩】惊鹿 拾叁

“我知道了。”云中水阁霞光万丈,落在长珩的眼角眉梢。


云中君背对着那万道霞光,将手中的丝帕递还给他,一双眸子看上去无悲无喜,“长珩,你该记住自己的身份。罔顾天命,背信弃义,不是你该做的事。明白吗?”


若不明白,又能如何。


长珩眼睫微微颤动,想起今日殿上,雨霖从小兰花那处换掉了奇幻流萤石,却引得丹音与她发生争执,最后闹到云中水阁。


不过是一点捕风捉影的传言,便让她落得个削去仙骨,打下神水厅的下场。


云中君不动他,却也绝不会让他做出任何有损仙家颜面的事情,雨霖之事不过是个警告。


长珩原本不明白为何此次云中君要如此大动干戈,如今看来,应该是他一时不慎,落下了把柄。


对雨霖的处罚不过是杀鸡儆猴,以此告诫他,若对谁有半点私心,便会让那人陷入万劫不复。


长珩垂下眼睫,将一切情绪收敛,“长珩此后必将谨记与神女的婚约,再无半点异心。”


“念你军功累累,此事不再穷究。”云中君转身,“但你最好记住了,恪守天命,绝不能踏错半步,这是你的本分。”


本分。


长珩攥紧手中的丝帕,眼中是化不开的阴翳。


这几万年来,收复失地是他的责任,遵守婚约是他的本分。前者是他自己下的决定,后者是他出生便带的天命。


他承了身份之便,本就不该有什么妄念,是以也从未想过要摆脱这诸多枷锁。


从前没有,现在没有,以后自然也不能有。


“可你真的想好了吗?”


涌泉宫内,朱红的墨渍在纸上晕开,长珩闭了闭眼,将容昊的手挣开,在名单上划掉了小兰花的名字。


他将笔搁在案上,扯出一抹笑来,“你不是希望我早做决定吗?”


容昊长叹口气,一时竟也说不清是高兴还是怅惘,便只笑笑,又将常年不离手的尺八转了个圈别到身后,语气颇为郑重,“我自然是希望你过得开心些。”


说着又顺手抄过案上的茶喝了一口,敛了笑容背转过身,“不过此番你既已有了决断,往后便别再有任何牵扯了。”


这些事,即便容昊不说,长珩心里也是清楚的。


五百年的凡心,听上去很长,但在他三万余年的过往中,也不过是无足轻重得一段时光。更不用说,他将来还会有许多个三万年。


想来总有一日,会变得连想起来都有些模糊吧。


*


司命树下,小兰花抱着已经被雨霖换掉的普通石头,惶然无措地望着东方青苍,“怎么会这样?长珩仙君将我除名了。可他之前明明还表扬过我。”


东方青苍听得眉头蹙起。


小兰花不知道长珩对她的心思,但他虽然不太明白,却看得清清楚楚。


他猜想过长珩不会对小兰花表明心意,就像他绝不会为了任何人放弃月族一样,长珩也不会为了小兰花背弃天族。


可他没想到,长珩竟然会把小兰花除名,这无异于亲手断绝他和小兰花所有的后路。


长珩究竟在想什么?


“你跟我来。”东方青苍一把拉过小兰花。他向来不喜欢猜来猜去,既然想不明白,那就去问明白。


小兰花此刻也没有心思跟他争执,便由着他施了隐身诀带着满天宫逛了一圈,最后在云中水阁外找到了长珩。


且找来得似乎还挺是时候。


云中君正面对着长珩负手而立,眉头微微往下一压,质问的话语便带上了些冷厉,“那你为何单单将她除名?”


东方青苍挑了挑眉,双手抱胸。小兰花也立时抬起头来,巴巴地望着长珩。


长珩脸上看不出什么表情,手指却紧紧攥着衣袖,“她不过是云梦泽一株普通的兰花草,若非司命给了她机缘,是断无可能位列仙班的。”


“此番仙考夺魁,也不过是机缘巧合,算不得她自己的本事。且她修仙多年,灵力却还如此低微,想来也并无什么修仙的资质。我涌泉宫内怎会收一个连最差的仙役都不如的卑贱精灵呢。”


一字一句,宛如锥心刺骨。


小兰花咬着牙,却还是挡不住眼泪决堤般落下。


东方青苍蹙起眉头,按了按心房,然后侧头看着小兰花,气不打一处来,“有什么好哭的。本座等会就去打他一顿,给你解气。”


“你懂什么。”小兰花擦了擦眼泪,语气抽噎着,“我知道自己身份卑微,配不上长珩仙君。”


“我原本也只是,”她说着说着,眼泪就更止不住了,“我只是想考进涌泉宫,想要离他近一点,就很好了。”


可如今,却也是他亲口说不配。


东方青苍不太能明白这种儿女情长,但他知道长珩可以为了小兰花与自己“勾结”。既然如此,又怎么会觉得她身份卑贱?


此事必定大有文章。


可他也不知该不该同小兰花说这些。


思索了一会,还是觉得应当问过长珩再下决定,便只按了按眉心,将难过得抽抽噎噎的小兰花又带回了司命殿。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80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七分风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