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叶温】白衣行 叁

叶白衣×温客行


顾湘找过来的时候,温客行正在与叶白衣绊嘴。


他们一个“小蠢货”一个“老怪物”的掰扯着,就为了究竟是秋露白更好喝还是竹叶青更好喝。


温客行囫囵喝下酒,一副“你听我瞎掰”的样子,做得一派正经姿态,“日华煎露成真液,泉脉穿岩咽细流①。这秋露白啊,色纯而性烈,又添了两分甜味儿,可谓是酒中佳品啊。”


“喝酒要什么甜味。”叶白衣没好气地瞅了他一眼,一双筷子飞快又不失优雅地舞动着,“好酒就该如苦竹,清香味苦,余韵悠长。”


“人生已如此苦涩,”温客行做作地啧了一声,又将手中的白玉扇打开,端的副风流不羁的模样,“便是秋露白这样带着甜味儿的酒,才能叫人‘老怀磈磊行浇尽,三径黄花两玉舟②’啊。”


“哎呀主人!”顾湘扑腾着在温客行身旁坐下,又扒拉着他的衣袖,一副十分着急的样子。


温客行没好气儿地合扇敲了两下她脑袋,“你这丫头。早与你说过了,既来这人间走一趟,便也该学着些姑娘家的样子,怎还是如此冒冒失失。”


“主人!罗姨她们——”方得知罗府被高崇带人给端了,顾湘便赶着来给温客行报信,一时没注意他身边多了个人,这一打岔才见着叶白衣在一旁大快朵颐。


又转头望了望,便见周子舒坐在对面,优雅从容地喝酒进食。


她愣了一瞬,而后脱口而出,“主人!你这什么时候又捡了个小白脸啊?”


“你叫我什么?小白脸?”叶白衣放下筷子,擦了擦嘴角,“你这小丫头,长得是挺水灵,就是跟你主子一样有个不好使的脑子。”


“小白脸,你……”顾湘手舞足蹈的便要同叶白衣比划比划,却被温客行拽住。


他屈指又敲了两下顾湘的额头,“说你眼神不好,你还真是越来越不好。这老怪物打我和阿絮两个都有余,你还想同他比划?”


说着又取了双干净的筷子给她,带着些怀念与愧悔,轻轻揉了揉她的额发,“你说的事我已知晓,放心吧,她们不会有事。”


“看你这满头大汗的,先把饭给吃了。”


“哦。”顾湘也不问他是怎么知道的,她只知道主人说没事就一定不会有事,既然没事,她便也心安理得地用起饭来。


倒是周子舒在一旁蹙起了眉头,愈加困惑。


他是一向知道温客行同顾湘从来不是什么普通主仆关系的,与其说主仆,毋宁说兄妹。


但两人相处中,却又实实在在是顾湘照顾温客行更多一些,可此次他却见着,温客行举止中竟带着些失而复得般得小心翼翼。


委实是叫人不能理解。


可也没等他将此事琢磨透,便见叶白衣放下酒杯,盯着他腰间,然后伸手指了指白衣剑,“你这剑给我瞧瞧。”


周子舒一愣,下意识将手覆上剑柄,这白衣剑是秦怀章传给他的,乃昔日魔匠容长青所造。但自从师父仙逝,他带领四季山庄加入天窗,便鲜少使用,江湖后辈应当没有几人能识得。


叶白衣却只当他是不肯,虽然语气算不得好,却也难得解释了两句,“蠢材!你以为我要抢你的剑啊,小人之心。”


说着还忍不住带上了秦怀章,“跟你那不成器的师父一个德行。”也不管周子舒一脸的不忿,接着道,“我不是告诉过你吗,我是叶白衣。”


叶白衣,白衣剑。


周子舒心下一惊,蓦地瞪大了眼,难怪叶白衣看上去是个少年人的模样,却有着深厚到让人无法窥探的内力。


原来他本就是活了百年的长明山剑仙,叶白衣。


“晚辈眼拙,还望前辈见谅。”


这把剑原本便是他送给秦怀章的,如今别说是看,便是取回去周子舒也无话可说。


顾湘忍不住用手肘撞了撞温客行,“主人,这老怪物到底什么来头啊,怎么周子舒还叫他前辈?”


“老怪物也是你叫的?”温客行没好气儿地给她夹了一筷子菜。


便见那边叶白衣又将白衣剑重新扔还给周子舒,还顺手给他号了下脉,然后摇了摇头,“经脉已尽数枯竭,便是神医谷谷主在世,怕也回天乏术了。”


他一时也有些命运无常的感觉,几十年没有下山,不说那些曾经的故人,就连故人的后人竟也要赶在自己前头去见阎王了。


温客行望他一眼,又转头对顾湘意有所指地道,“反正是把不知活了多久的老骨头了。”


“嗤,小蠢货。”叶白衣原本那点子物是人非,满目山河无故人的感叹,被温客行这么一搅和,瞬间便没了。


他白了温客行一眼,又想起先前他说过已有治周子舒的头绪,不免提起了些兴趣,“你先前说对他这病有些头绪,说来听听。”


温客行支手撑在桌上,侧头笑盈盈地望着他,“诶,老怪物,你这是要套我的话啊。”


“主人,你什么时候还会治病了?”顾湘叼着只鸡腿,好奇地望向温客行,却只得到个不轻不重的爆栗。


温客行满脸嫌弃地掏出手帕给她擦了擦脸上的油脂,“好好吃你的饭,这么大个姑娘了,还像个小孩子一样,没有半点吃相。”


顾湘便冲他做了个鬼脸。


叶白衣一时恍惚,似乎有些说不出的怀念。


片刻后又摇了摇头,失笑道,“你同我说,我便再答应你一件事。”


“哦?”温客行挑了挑眉,笑盈盈地凑近叶白衣,悄声道,“我是不会,但我知道有人有办法。”


说完他便又坐直了,一双狡黠的眼睛带着些算计成功的得意,“老怪物,你如今可是欠我两件事了。”
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①出自《秋露白酒熟卧闻槽声喜而得句可行当同赋也》

②出自《秋露白酒熟卧闻槽声喜而得句可行当同赋也》大抵意思是心里郁积的不平之气得以浇灭。

磈磊:块垒,比喻心中不平之气

三径黄花:典故。化用自《归去来辞》三径就荒,松菊犹存。

玉舟:指酒杯。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2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七分风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